党建工作

建筑与艺术学院毕业班党员素质提升计划

日期:2014-03-17浏览:

建筑与艺术学院毕业班党员素质提升计划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进一步强化本科2012届毕业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毕业生党员以良好的心态、积极的精神面貌走上新的工作和学习岗位,根据学院党委安排,结合我院毕业班各学生党支部实际情况,拟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营造深入开展校“三进三创”活动的浓厚氛围,引导激励2012届各毕业班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毕业生文明离校和文明学校的创建做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为党旗添彩,为母校争光

三、教育时间

2012年6月1日——6月20日

四、教育内容

1、以庆祝建党九十一周年和迎接十八大召开为契机,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九十一年来光辉历程,坚定毕业生党员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理想信念。

2. 提倡毕业生党支部和党员积极组织与低年级党支部进行联谊活动,把自己成功的经验以及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传递给在校同学。

3. 引导教育毕业生党员要积极主动地在文明离校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带领广大毕业生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参与到文明离校中去。

4. 教育毕业生党员深刻感悟四年、五年大学生活,回顾总结大学期间成长成熟历程,以自信、务实的精神面貌展望未来,步入职场。

五、教育形式

(一)动员阶段

召开毕业班学生党员教育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介绍工作安排,讲明要求和注意事项。

时间:2012年5月30日 地点:翡翠湖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

(二)实施阶段(2012年6月1日——6月20日)

认真组织开展“七个一”活动:

1、组织一次理论学习。组织毕业生党员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2、组织开展一次文明离校“党员示范岗”活动,积极协助辅导员老师做好毕业前的各项具体工作,同时做好志愿服务、困难学生帮扶、宿舍清洁等工作,认真做到文明“四个一”,即站好最后一班岗、整理好最后一次内务、坚持最后一个离开、给母校留下一个美好印象,以整洁、文明的方式母校四年、五年的培养。组织开展文明离校的承诺活动。

3、举行一次民主生活座谈会。通过开展主题座谈会,查找自身不足和缺点,强化党员的带头意识,教育党员增强组织观念。总结四年的成长感悟,展望未来成长规划。

4、开展一次“心系工大,感恩母校”的建言献策和爱心捐赠活动,组织毕业生组织为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号召毕业班全体党员及所有同学将用过的教科书、辅导书等捐赠给低年级的同学,组织号召广大毕业生为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弟学妹奉献爱心,捐款赠物,充分发扬我院毕业生党员“传帮带”的优良作风。

5、邀请学院优秀党员教师或已毕业的优秀校友给毕业生党员上一次党课或开设一次讲座,教育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在今后新的岗位上,勤于实践、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继续展现共产党员的风采,赢得广大群众与社会的认同。

6、与低年级党员进行一次交流活动。选拔部分优秀毕业班学生党员代表,组织开展“分享成长,助你成才”经验交流座谈会,就考研、就业、面试、公务员和出国等话题,从不同角度同低年级同学进行经验交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弟学妹树立好榜样。

7、举行一次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和承诺文明离校宣誓活动。引导毕业生党员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承诺在离开学校前如何以实际行动做到:“三带走三留下”,即带走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好品质,带走厚德笃学、求实尚新的好精神,带走建设祖国、报效社会的好本领;给母校留下良好形象,给同学留下深刻印象;给自己留下美好回忆。

六、活动要求

1、切实把毕业班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作为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中一个重要的阵地和一支坚强队伍,组织好、指导好、利用好,最大限度、最广范围、最宽领域地增强毕业班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发挥毕业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全体毕业班党员要高度重视本次素质提升活动,各支部书记要按要求组织好各项活动并做好每次的考勤和学习记录。精心策划,分解任务,明确每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3、毕业生党员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执行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遵规守纪,为全体毕业生设计论文答辩、毕业派遣、文明离校营造良好的氛围,为低年级同学的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为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保证渠道畅通,加强信息沟通,化解矛盾误会,让关爱与和谐充满校园,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

4、要求每位毕业生党员安排好时间,认真参加本次培训班,不得无故缺席。培训工作结束后,每位党员要认真作好个人总结及作好登记表的填写,各支部于2012年6月25日前将总结材料(包括支部活动总结、每人一篇读书学习心得和《毕业生党员素质提升计划登记表》)报送学院党委。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委员会

二O一二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