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与安徽博物院共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日期:2023-03-03浏览:

为进一步丰富地域文化人才多样性,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创新优势和博物院文化资源优势,2月28日,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与安徽博物院共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安徽博物院举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长风,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基地揭牌。

何长风在致辞中对合肥工业大学与安徽博物院的合作共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文化与教育密不可分,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教育与人才。他希望双方以此共建为契机,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教育和文博事业的融合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

陈刚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希望双方将基地建设成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他指出,基地建设要聚焦人才培养中心任务,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安徽地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产出更多的显性成果,形成馆院共建的特色品牌。

安徽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雷修佛、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宣蔚代表馆院双方签署共建协议。此次建筑与艺术学院与安徽博物院携手共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是建筑与艺术学院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双方将以基地建设为契机,发挥博物院馆藏资源丰富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以及高校的人才优势和科研技术优势,整合优势,共享资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仪式开始前,作为基地共建的重要内容之一的“博物馆里的思政课”正式开讲。本次思政课主要依托徽州古建筑展厅开展。活动现场,师生跟随着博物馆讲解员老师的步伐,行走在宽敞明亮的展厅,深刻感受徽州古建筑的无限魅力。展厅内,一座座空间结构严谨的徽州民居、祠堂、牌坊,一块块雕刻工艺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一幅幅恢弘大气的书法、笔墨、画作,充分体现了古人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思想、巧夺天工的工程建造技艺与高尚典雅的美学艺术水平。

参观结束后,在辅导员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现场进行了交流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博物馆里的思政课让历史文化更加生动、更有活力,与自己的距离更贴近,心灵受到的震撼与洗礼更为强烈。活动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徽派建筑的文化内涵,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久远、博大与厚重,也让大家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立志投身于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

安徽博物院,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建筑与艺术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