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城乡规划五校联合毕业设计开幕式及基地调研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3-02-28浏览:

2月24日,2023城乡规划五校联合毕业设计开幕式及基地调研活动在洛阳市老城区举行,来自郑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共5所院校的5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联合毕业设计。我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由傅辰昊副教授带队组织13名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参加。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由郑州大学承办,并由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洛阳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

我院参与师生集体合影

此次联合毕业设计关注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选择洛阳东西南隅历史文化街区作为研究范围,通过城市更新与复兴,进一步优化洛阳老城区空间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传承历史文化,增进社会福祉,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与课题解读

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晨宇教授主持。首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董卫教授介绍了此次毕业设计的课题以及重点研究对象,指出了当前洛阳老城区发展存在的原住民流失、城市基础设施老化、街区内部可持续发展问题等难题。明确提出保护与更新不能割裂的城市更新原则。同时要求参加毕设的师生,要结合当前国家发展战略,深入汲取居民需求,嵌入城市新功能,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洛阳新模式。

随后,洛阳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郝彦洁副局长、洛阳市城规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乡规划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院李矿辉院长等对基地进行基本概况介绍,解读了目前基地保护规划,和当前东西南隅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创新与实践。最后,五所高校毕设指导教师和同学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并围绕如何打造新洛阳模式展开讨论。

董卫教授回答参会师生提问

集中参观规划馆与博物馆

在对研究基地有基本了解后,五校师生在洛阳市规划馆集中参观,通过了解了洛阳市建城史与建都史、洛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不同历史阶段的城市总体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后,帮助师生更好地掌握基地社会发展水平和社会经济状况,统筹老城区各要素资源利用、实现旧城高质量发展。

五校师生集中参观规划馆

随即,五校师生集中参观了洛阳市博物馆,感受了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底蕴,陶醉于洛阳文化的灿烂辉煌。

五校师生集中参观博物馆

集中参观基地与实地调研

最后,老师还带领学生们对联合毕业设计所在场地开展了调研并作现场指导。集中参观基地重点历史建筑,深入了解街区建筑风格,感受居民生活状态,体验当地民俗,为后续各校学生深入街区调研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校师生集中调研基地

自2017年以来,由郑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5所院校主办的城乡规划五校联合毕业设计已举办七届。此次五校联合毕业设计的开展进一步搭建了学院与全国高校沟通的桥梁,未来学院将持续组织建筑、规划、园林、环境设计等设计类专业师生参加联合毕业设计等交流活动,在与兄弟院校的不断沟通中取长补短,强化院校间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实现我院本科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和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