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手绘红色路 文化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省池州市开展红色文化专题调研

日期:2022-07-27浏览:

为引导青年学子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合肥工业大学“手绘红色路,文化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安徽省池州市开展了学党史系列主题实践。

7月19—20日,实践团队分别调研了石台县烈士陵园、石台县郑村暴动纪念碑、东至县烈士陵园、东至县木塔红军纪念馆、黎痕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古屋及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等多个红色文化圣地,通过拍照、摄像、文字记录、手绘等形式,集中发掘地方红色文化,构建团队学习地方党史资源库。

实践团队调研东至县烈士陵园

实践团队队员现场描摹革命旧址建筑

在调研中,实践团队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开展党史学习实践。在石台县郑村暴动纪念碑前,校团委书记武国剑现场为团队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围绕党的百年历程向队员们介绍了党的艰辛奋斗史,结合郑村暴动历史事件赞扬了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勉励在场的青年学子把握青春年华,在实践中历练成长,不负国家和人民的希望。

校团委书记武国剑给团队成员讲党课

在各个红色圣地前,团队开展系列“致敬先烈——我来讲党史”活动,以青年人的视角对先烈们的英勇事迹进行再叙述,进一步提升团队开展党史学习的成效

为了进一步深化调研成果,实践团队对革命老区群众、游客等群体进行了访谈调研。在黎痕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古屋内,现居故居的老人向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祖宅在革命斗争中的光辉历程,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如一幅幅画卷呈现在队员们的眼前。

革命故居老人讲述红军烈士英勇事迹

在木塔红军纪念馆内,队员们对前来开展实践活动的石台县少奇红军小学一行进行访谈。在交流中了解到,该校以弘扬红军精神为特色,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来进行党史学习与实践。实践团队就地方红色文化保护与弘扬与该校团队作了进一步交流。

实践团队与少奇红军小学团队交流实践

通过调研,团队成员在获取了丰富的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对地方党史的学习更加深入。后期将更加扎实地做好成果凝练和艺术创作工作,以丰富的艺术语言叙述党的光辉革命历程,继承革命先烈的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张忠明/文 洪成等/图 关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