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艺讲堂之研究生学术沙龙:师生面对面(二)

日期:2023-05-30浏览:

讲座主题:旅行研究者——日本经典建筑赏析

时间:2023年5月31日 19:00-20:00

主讲嘉宾:孙霞

会议地点:建艺馆一楼音乐书吧



嘉宾介绍

孙霞

·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系讲师

· 合肥工业大学可持续建筑工程硕博连读

·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学士

· 2017-2018年 CSC公派日本九州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运用感性工学相关研究方法对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街区等展开使用后评估研究,以环境、建筑、人为出发点,定性与定量地解析人与空间环境的关系,致力于探讨以人为本的传统村落、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研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数篇被SCI、A&HCI、中文核心等检索收录;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在亚洲国家城市规划与环境管理国际研讨会和亚洲建筑国际交流会上宣读论文并分别荣获最佳论文奖和学术会议奖。

     结合研究方向参与多项研究型设计,如苏埠明清老街保护整治规划及西大街建筑单体设计、凤阳县小岗村空间环境风貌整治规划等。此外,多次参加各类设计竞赛并获奖,设计作品获UIA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入围奖、环巢湖地区江淮建筑风貌设计大赛一等奖,亚洲设计学年奖城市设计奖银奖、金寨县“八月桂花遍地开红色歌曲(文化)纪念馆”方案竞赛银奖等。


报告内容简介

     从传统木构—古典主义—现代主义,每一种建筑形式都深受时代的影响;从辰野金吾—前川国男—丹下健三,每一位大师都深深的影响着后人。在日本的一年,以研究者的身份走访各地,深入了解日本建筑诞生的时代背景,探究日本建筑师的脉络谱系。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孙老师的脚步,一起赏析日本建筑经典,寻访大师思想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