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回顾 | 北京淡士伦建筑师事务所董事长曹亮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日期:2023-05-24浏览:
5月18日下午,北京淡士伦建筑师事务所董事长曹亮功教授受邀于建筑与艺术学院313会议室为本院师生做《低碳思维与资源建筑》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王薇副院长主持,近百名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在报告《低碳思维与资源建筑》中,曹亮功教授结合自己从业以来的实践项目,在建筑设计和策划阶段如何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因地制宜、人与自然友好等方面阐述了独特的设计理念。他认为人类生活方式的结晶便是建筑的文化,而气候则是直接影响建筑文化的表现。人类先辈创造的地域建筑形态充分表达了对自然和气候适应的技能和策略。传统古民居建筑中所采用的建筑形式以及目前被人们所熟知的建筑符号,在本源上体现着对当地气候和环境的应对策略。同时,曹教授强调建筑策划在建筑设计与项目开发中的重要性,并指出建筑师在学习与实践中,不仅要注重建筑的前场空间,也应当关注相关的后场空间。最后,曹亮功教授和大家细致的分享了部分实践项目,包括海口火车站、尼雅宾舍、文昌会议中心、五象山庄等,围绕“低碳思维与资源建筑”的核心思想,展示了如何将传统建筑的生态智慧运用在当代创作中。
在互动环节,曹亮功教授详细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强调对于低碳建筑设计的学习,应当重视对传统建筑的理解,用建筑设计的智慧体现低碳思维。通过曹亮功教授的精彩报告,在场师生对建筑创作实践中如何形成低碳思维、实现资源建筑的达成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