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回顾 | MZ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裁张铭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日期:2023-05-24浏览:


2023年5月17日上午,MZ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裁张铭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为美好生活而设计”——MZA作品分享》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宣蔚院长主持,七十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张铭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对于设计实践,张铭教授主张注重历史与文化、建筑与环境、功能与形式、健康与环保、情在感与体验等诸多因素,强调建筑师应当做好设计去实现更美好的生活。随后,张铭教授精选了国内外若干项目案例作详细阐述,包括字节跳动厦门办公楼、西安航天体验馆、江苏园博园矿坑地质科普馆、西雅图ONE X 双塔、西雅图市中心公寓等。通过这些项目,张铭教授分享了自身体会,对如何在设计实践中实现概念挖掘、形体生成、方案深化等提出了独特的见解。同时结合设计中对场地山水自然关系的呼应、建筑形体生成逻辑、商业效益最大化下的功能组织、文化符号的提取与表达等问题谈到了自身的经验。临近尾声,针对师生提出的关于实践项目中的设计协作以及城市综合体设计等问题,张铭教授结合设计经验给出了专业、深入的解答。

通过张铭教授的精彩分享,使师生对建筑实践过程中如何做好对历史与文化的尊重,塑造建筑与环境关系,打造健康绿色的室内外空间以及对人们情感需求等方面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这为建艺师生立足专业本身,发挥专业特长进一步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