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孙博应邀作报告

日期:2022-11-06浏览:

11月3日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孙博应邀在线上为建筑与艺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国博“长城内外展”所见草原金属工艺品解读》的专题讲座。孙博以国家博物馆的展览为主线,分享了他在国家博物馆策展以及展览背后的所见所得。

讲座以2021年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精品展览——“长城内外皆故乡——内蒙古文物菁华展”中展出的金属器物为基本线索,以时间线串联金属器物在游牧民族版图演化进程中的变化。讲座上,孙博以“一部长城史,半部中国史”为开篇,从早期农牧结合形态下的青铜器技术,到周秦汉时期的青铜器物上动物图腾与草原动物母题之间的关系,及至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王朝对草原的文化输出,再到唐辽金时期的鎏金银技术在草原与中原王朝之间的关联,以及元代草原纯金器物的唐辽遗风,完整地梳理了游牧民族金银器物与中原王朝发展相对应的时间线与文化交流的脉络。最后,孙博回归到古代文物展览观看的方法总结,提出在去情境化的博物馆展览叙事语境下,应当学会用学术关键词来思考或重构,透过物象,获得新见。

整场报告从考古学的文物线索出发,站在全球史的宏观角度,在宏阔的地理空间内,通过技术勾连不同区域的相关文物,试图从时间、空间、族群等视角理解和诠释多种文化碰撞交融的历史进程,及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性,引发了师生对中国古代版图与历史进程下文化演变的多重思考,帮助师生在新的历史语境下用更广阔的世界观看待古代史。

会后,师生结合自身专业就版图变迁下的文化交融、博物馆展览的去语境化等相关问题,与孙博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孙博,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北京大学艺术史博士,哈佛大学艺术与建筑史系2019-2020年度访问学者,研究专长为中国美术史,兼涉中外美术交流、博物馆学等方向。在国博工作期间,先后参与数十个大型展览的内容设计和布展工作。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曾获2010年中国美术史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首届王朝闻美术研究提名奖(2020),曾在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高校和机构举办过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