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徽州传统村镇保护更新与艺术特色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实地调研顺利开展

日期:2022-08-18浏览:

7月15日至7月22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徽州传统村镇保护更新与艺术特色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实地调研在黄山市顺利开展。

学员在皖南古村落开展实地调研

在为期8天的实地调研学习中,项目团队深入古徽州地区的西递、宏村、呈坎、唐模、西溪南等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村镇,以“传统村镇保护与改造、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为目标,开展了田野调查、座谈研讨、非遗体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

学员在呈坎罗东舒祠调研

调研期间,学员们对古村落代表性民居、祠堂进行初步测绘,开展居民访谈、问卷调查,尤其对“江南第一名祠”的罗东舒祠、徽州社屋等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深入调研。与此同时,学员们对传统建筑活化与创新的成功案例“澍德堂”、“文郁堂”等一些中高端民宿进行实地考察,这些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独特工艺与做法为学员的创意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借鉴的参考。此外,学员还对唐模和西溪南的徽派园林、亭阁牌坊等历史文化景观进行考察,为后续设计提供了详实的资料与数据。

学员在西溪南、唐模实地调研

考察期间,学员进入黄山市城市展示馆与“徽字号”徽雕艺术博物馆参观调研;赴黟县碧阳镇朴蔓农场双创中心、歙县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等处进行参观体验;赴徽州雕刻传承中心与非遗传承人汪德泓老师进行交流,同时,学员们亲手体验非遗花灯制作、蜡染工艺、徽墨制作以及木雕制作等传统工艺,为探索原生文化、研学与休闲融合等多视角发展开辟了新的设计思路。

学员参观竹雕工艺、体验徽墨制作

学员体验木雕工艺以及非遗花灯制作

调研过程中,学员与宏村、呈坎镇政府相关人员开展座谈会,学员们就非遗保护与文化传承、乡村振兴、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主题与当地领导和群众代表进行深入交流,积累了较为充足的访谈资料,为后续创作设计的选题和定位提供了可行性和落地性的支撑。

学员与参加宏村、呈坎调研座谈会

考察之余,授课老师在当地就调研过程中学员的心得体会组织了专题研讨会,学员们充分交流调研感受与心得,分享设计创作思路,氛围热烈融洽。

学员与授课教师进行设计采风专题研讨

通过8天的实地调研,学员们更直观地感受到徽州传统村镇的风貌与文化底蕴,切实了解了当地的人居环境和产业情况,为后期创作阶段提供了创作素材、设计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