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术回顾 | 华中科技大学李保峰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3-03-19浏览:

3月1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保峰教授应邀在建筑与艺术学院报告厅作题为“谦和建造”的学术报告。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宣蔚致欢迎辞。报告会由该院教授王薇主持,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保峰教授通过对“谦和”在建筑学语境中的解释以及五个项目的具体分享,展示了基于使用者考虑,与公共空间、公正性、气候适应性、历史文化的延续密切相关的设计理念。“谦和建造”体现的是李保峰教授对文化与自然的理解,也体现了他的价值观和建筑观。

在河南蒲公山地质公园博物馆的设计中,他希望建筑不要那么张扬,以一个很谦逊的姿态“趴”在那儿就行了;恩施女儿寨度假小镇设计中,遵循“其所不夺穑地……瘠硗之地,于是乎为之”的选址原则,面对施恩大峡谷,利用坡地进行建造;青龙山恐龙蛋遗址保护博物馆设计中,他提出了容错率的概念,坚持以“生成”的态度从现场挖掘出信息,以当地的材料和较高的容错度控制造价并完成设计;在园博园(武汉)长江文明馆设计中,通过设计让理性与感性有机结合,力求使建筑融入自然,借山势,面水体,与园区景观相得益彰;在恩施彭家寨土家族泛博物馆设计中,将龙潭河畔的9个村寨整合起来,提出了“泛博物馆”的概念,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同时也保护了民族民俗文化历史遗存。经由五个项目的分享,“谦和建造”的基本理念更生动地铺展开来,体现了对场地环境的逊让与应和,体现了在材料选择和建构节点上的平实而不炫技,在建筑形态和空间关系上不坚不柔,平和谦虚地与场所整体环境协调统一。

报告会上,师生就设计创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积极与李教授互动交流,包括存量更新时代对于城市更新与乡村改造的展望与期待,乡村建筑普适性考量,人工智能对建筑行业的影响等话题。李教授一一进行了犀利且睿智的回应,赢得了同学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李保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建筑》杂志社社长,《建筑师》《华中建筑》《南方建筑》《住宅科技》《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住区》等专业杂志编委,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中国建筑学会绿色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堪培拉协议(关于建筑教育评估的国际组织)中国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