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中央美术学院郝凝辉教授应邀给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3-03-15浏览:

3月6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郝凝辉教授应邀在建筑与艺术学院徽派建筑展示馆为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宣蔚主持。

郝凝辉教授以《设计的本质:约束下的潜能延伸》为主题,通过对“设计的本质”问题的提出,结合不同设计师的理解与不同视角下的定义,引出“设计的根本任务与本质特征是什么”“设计在社会文化建设过程中应发挥怎样的功能”“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理论与设计思想”等更深层问题引发师生思考。近年中国设计事业得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但是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郝教授分析了目前中国设计的困境,他强调,我们要不断对设计的本质进行再思考,才能避免因“本性迷失”而将自然和社会带入危险境地。他提出“设计的本质是约束”、“设计的本质是简化人类与外界的互动”、“设计的本质是帮助每一种文化建立个性”、“设计的本质是进化与迭代”、“设计的本质是思辨”、“让设计回归本质:向善”,并结合丰富的案例进行“设计的本质”的多维度解读,最后呼应前面问题的提出,总结“设计的未来”。他提到设计需要自我约束、审思明辨、立足现实、独立包容、虚实结合、精益求精、与时俱进、智造未来,不同地域的设计者需找准自身坐标定位,回归元设计。

郝凝辉教授此次报告立足现实问题、反思当前困境、探索未来可能性,由表及里、深入浅出的全方位阐述“设计的本质”,配合经典案例与前沿设计,为在座师生提供新思路与创新设计方法路径。

郝凝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布斯·中国设计师TOP10、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北京教学名师、中国十佳设计教育工作者。曾设计中国共产党二十大邮票、习近平总书记赠送给30位国家元首的元首礼、真空管磁悬浮高速飞行列车、解放军红河舰形象等很多国家设计项目,并获得红点奖、IF奖、IDEA金奖等奖项。著有专著6本、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