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建筑学本科专业

日期:2021-05-05浏览: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创立于 1958 年,1986 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2001 年入选安徽省省级重点学科,2010 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1996 年建筑学本硕教育通过全国专业教育评估,2008年起持续以本硕双优等级通过评估,2011 年获批“可持续建筑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排名第 17 位(B-),2019 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建筑学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现代建筑师的职业素养,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和突出的设计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建筑设计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及本学科领域的专业领军者。

建筑学专业在人才培养中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1、系统化的创造性思维训练。重视培养建筑师所应具备的分析问题与创造性地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能力。2、艺术与技术综合素养的综合培养。重视科学素质培养的同时加强艺术素质的培养,促进高品质建筑创作实践能力的培养。3、高水准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体系以设计系列课程为核心,建立设计、理论、技术、表达、修养等综合实践能力培养框架,建立符合学科特点的多元知识结构。强化职业能力培养要求,形成以教学为中心,以设计实践训练为手段的培养模式。4、面向“四新”建设要求的培养。着力培养建筑产业化、数字信息化、可持续建筑、适老型建筑、城市更新改造等方面的专业设计研究人才,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工作,结合第二课堂的推进,培养思想觉悟高、创新能力强、多才多艺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

建筑学专业经过60多年的努力,在多次专业教育评估以及省级重点学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形成了系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大批优秀的高级建筑专业人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从事于大中型建筑设计、城市建筑群体规划设计与技术咨询工作,建筑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与技术管理工作。历年毕业生中 10 余人获“全国青年建筑师奖”,4 人获“全国百名优秀建筑师”称号;多人先后担任 10 余所知名高校建筑学院主要负责人,如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担任中元国际、美国 MZA建筑设计公司等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负责人和总建筑师。学生在国内外竞赛中获奖等级及数量居全国前列。在人才培养方面有较高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