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建筑与艺术学院开展“博物馆里的思政课”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2024-03-30浏览:

3月27日下午,建筑与艺术学院组织第71期积极分子班学员赴安徽名人馆开展“博物馆里的思政课”主题实践活动。

安徽名人馆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集聚名人最多的名人专题类博物馆。整个场馆分为八个展区,通过图片图表、文字叙述、实物模型,从不同侧面介绍了不同时期的安徽名人,汇聚了八百多位安徽名人及特色文化风采,展现他们对安徽、中国乃至人类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彰显了安徽厚重的历史成就和夺目的人文情怀。

在安徽名人馆内,学员们被巨型名人浮雕吸引,驻足了解28位安徽籍名人的历史事迹,深刻感受到名人的智慧和不朽的奋斗精神。随后,大家沿着历史的轨迹,先后参观了“文明曙光中的先祖”“智慧中的先知”“文化繁荣时代的先贤”“学术林立时的先进”等8个主题展厅。跨越时空五千年,通过瞻仰不同时期各个领域的安徽名人,学习了戚继光、陈独秀、胡适、邓稼先、杨振宁等皖籍名人的光辉事迹,从多个角度深刻了解了安徽的灿烂文明和悠久历史。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纷纷感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见贤思齐,将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次活动是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旨在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勇挑时代责任。建筑与艺术学院通过组织学生赴博物馆、美术馆、名人馆等文化艺术场所开展系列“博物馆里的思政课”,将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相结合,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