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蔡永洁: 细胞的城市

日期:2023-06-15浏览:

报告时间:2023年6月16日(星期五)14:00-16: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建艺馆负一楼报告厅

:蔡永洁 教授

工作单位:同济大学

举办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报告简介

将城市空间的最小建构单元定义为城市细胞,在对其构造和价值解释的基础上,将其作为城市设计的操作工具,并以几个教学和研究案例证明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同时进行东西方空间文化比较,提出建构具有中国空间文化基因的中国城市细胞的可能性。

报告人简介

蔡永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更新与设计学科组联合责任教授。毕业于同济大学和德国多特蒙德大学,分别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从事建筑设计与城市设计的教学、研究与实践,聚焦城市空间建构机制、空间文化以及当代中国新城空间现象,出版《城市广场》、《再造陆家嘴》等专著。代表性设计作品“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获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设计奖金奖(2015)以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综合类)金奖(2018)、中国勘察协会建筑设计一等奖(2019)。

历任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同济大学建筑系主任等职;现任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政协委员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