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石邢: 多尺度城市风热环境的模拟、评价与优化——研究进展与存在问题

日期:2023-05-09浏览: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14:30-16: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建艺馆负一层报告厅

:石邢 教授

工作单位:同济大学

举办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报告简介

城市风热环境是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群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重要生态问题,是城市气候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城市风热环境对城市里人的舒适和健康有直接影响,与“健康城市”密切相关,同时又是城市建筑能耗产生和室内环境营造的边界条件,直接影响城市能源的消耗和碳排放,与“双碳战略”密切相关。

不论从物理规律和驱动机制的角度来说,还是从城市规划设计实践的角度来说,城市风热环境都具有典型的多尺度特性。对城市风热环境的研究需要重视这一多尺度特性,从模拟、评价、优化等角度进行。随着绿色、生态、低碳的理念成为建筑与城市领域的普遍共识,国内外关于城市风热环境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尚未解决的关键问题,有待未来进一步研究。

报告人简介

石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建筑性能及其优化设计、城市建筑能耗模拟、城市微气候。担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副理事长和多本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等学术职务。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参与国内外设计咨询项目30余项,包括中国国学中心、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紫东核心区、西津渡、埃克森-美孚石油总部大楼等。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61篇,出版专著6部,获16项专利授权。主/参编全国性学术团体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3部。获华夏建设科技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国内外奖励多次。指导研究生获省级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硕士论文各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