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筑与艺术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3-03-22浏览:

各位考生:

根据《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现就建筑与艺术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格审查及综合面试场次抽签

1.资格审查

时间:2023年3月24日9:00-12:00

地点:翡翠湖校区逸夫建筑艺术馆313室

(1)审核

A、考生本人准考证;

B、身份证原件,必须在有效期内,过期证件请至当地有关部门出具证明,其中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

C、毕业证书原件/学生证原件,往届考生的学历(毕业证)、学位证书,应届考生的学生证(姓名页及注册章页);

D、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E、非全日制考生按照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要求提供在职定向证明材料;

F、“退役大学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核查《入伍批准书》及《退出现役证》;

G、缴费凭证复印件(为了资格审查顺利进行,请每位考生在23日之前缴清复试费);

(2)收取

A、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并在A4纸右上角注明“复试专业及准考证号”);

B、毕业证书复印件(历届考生提供)或学生证复印件(应届考生提供,首页和注册页复印在一张A4纸上);

C、缴费凭证复印件

D、非全日制考生提供在职定向证明材料

资格审查合格后,由审查人在考生初试准考证上签字后加盖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教务公章。未验证或验证不合格的考生不可参加复试。

2、面试场次抽签

考生在通过资格审查后,将现场抽签确定面试的具体场次,抽签按资格审查合格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

3、提交补充材料

请于2023年3月24日中午12点前将补充材料制作成1个PDF文件发送至到2474603726@qq.com邮箱,邮件命名统一为”报考专业+姓名+准考证号”例:设计学张三0000001

包含个人作品集、大学成绩单、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科研成果、外语水平证书、获奖证书等。

二、面试地点和时间(第一志愿面试为线下,调剂面试为线上)

地址: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逸夫建筑艺术馆三楼

时间安排:详见下表。(考生需在应考场次开始前30分钟到达等候室,抽签确定本场次的考试顺序。)

日期

专业

开始时间

人数

面试场地

25日

艺术设计

09:00

8

一考场(建艺馆3楼)

13:30

4

工业设计

15:30

5

18:30

6

26日

设计学

09:00

4

美术学

10:50

5

风景园林

13:30

10

18:30

6

27日

城乡规划学

09:00

8

13:30

3






25日

建筑学(专)

09:00

8

二考场(建艺馆3楼)

13:30

10

18:30

8

26日

09:00

8

13:30

10

18:30

8

27日

建筑学(学)

09:00

8

13:30

6


*温馨提示:考生进入等候室时将收取手机、电脑、可佩戴式电子产品等移动设备,待面试结束再返还,等候室可以携带纸质文件进入。

三、复试内容

1、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1)考生自我介绍,时间3分钟。主要介绍大学阶段专业学习、外语学习、主要获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情况。

(2)考生抽取2道试题回答。学院主要参照已公布的复试部分科目考试大纲命制试题,试题涉及的专业知识主要为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前沿发展等方面。

(3)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2、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50分)。

(1)考生用英文自我介绍,时间2分钟。

(2)考生抽取1道试题回答。试题为与大学生专业学习、实践活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相关的一般性问题。

(3)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四、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

五、录取办法

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办法

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各学科(专业)拟录取名单。

考生总成绩=考生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70%+考生复试成绩折合百分制×30%

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统考课程成绩加和排序。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调剂考生录取办法

调剂录取办法与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办法相同。

注:“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由学校统一录取。

六、缴费

1、缴费标准:参加复试考生均应缴纳加试费,非同等学力考生标准为每人80元,同等学力考生每人为120元。

2、交费方式:登录合肥工业大学网站→选择机构设置→选择组织机构→进入财务处网站→选择缴费平台。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可使用开通快捷支付的银行卡进行支付。交费开通时间3月22日上午9:00。

3、注意事项:请考生交费前,核实自己手机联系方式是否正确,以便将交费成功后的电子发票信息发送到考生手机上。缴费次日,可登录缴费网站打印电子缴费凭证。

七、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1、《调档函》及《思想政治表现调查表》后期将发布在学院网,供拟录取考生下载。《思想政治表现调查表》由单位(学校)填写完毕后连同考生人事档案一并在2023年8月20日前(应届本科毕业生可在毕业后)邮寄出,地址为“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建筑与艺术学院(逸夫楼307室) 张老师收”。

2、录取方式为定向的考生在录取前及时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否则不予录取,协议书可从研究生招生网自行下载打印。请将《思想政治表现调查表》与《定向培养协议书》(协议书一式四份,)在录取后通知的指定日期前邮寄出,地址为“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建筑与艺术学院(逸夫楼307室) 冯老师收”。

八、体检

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已录取考生将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执行。

九、调剂复试

调剂复试为线上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安排请关注后续学院网站通知。

未尽事宜,请关注学院后续通知!

咨询电话0551-63831691 监督电话:0551-63831693

祝广大考生复试顺利!

建筑与艺术学院

202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