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建筑学(学术型硕士)

日期:2021-05-05浏览: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创立于 1958 年,1986 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2001 年入选安徽省省级重点学科,2010 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1996 年建筑学本硕教育通过全国专业教育评估,2008年起持续以本硕双优等级通过评估,2011 年获批“可持续建筑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排名第 17 位(B-),2019 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建筑学学科点拥有 4 个主要方向,分别为:徽派建筑数字化与感性工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各自拥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支持,完成多项重要工程实践,获得大量学科竞赛奖励。本学科点特色与优势主要体现在 3 个方面:一是前赴后继开展创造性思维培养的教学研究。60 余年来,在汪正章、姜传宗、张易生等前辈教师带领下,创立了“建筑设计创造性思维”培养体系,以此为基础,发展构建了国际化背景下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培养体系,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 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 2项、安徽省教学成果特、一等奖 7 项,人才培养体系完备、优势突出。二是立足本土开展地域建筑保护与传承研究。在徽州传统聚落特色挖掘、建筑文化变迁机制、建筑遗产数字化、地域建筑与绿色装配技术融合、地域性规划设计研究等领域取得了具有特色的丰硕成果。三是面向前沿开展基于感性工学与多变量解析的人居环境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运用脑电波计测、UWB 室内定位技术等研究方法,致力于建筑学与环境行为学交叉研究,探讨量化感性认知下的空间要素特征、环境效果,探索空间规划设计方法。该特色领域成果居国内前列。

本学科主要培养建筑设计及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建筑历史及其理论研究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应具备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体系及建筑设计技能,不仅能在大型公共建筑、城市环境、居住区、住宅以及室内设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同时具有进一步的研究及开拓能力。本专业培养的硕士毕业生可成为相关建筑开发企业、科研设计院(公司)高级专业人才,可从事建筑设计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建筑设计及相关行业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本学科点迄今已培养约 700 名研究生,2013 年起招收建筑学方向博士研究生 10 余名,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历年毕业生中 10 余人获“全国青年建筑师奖”,4 人获“全国百名优秀建筑师”称号;多人先后担任 10 余所知名高校建筑学院主要负责人,如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担任中元国际、美国 MZA建筑设计公司等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负责人和总建筑师。学生在国内外竞赛中获奖等级及数量居全国前列。历年约100余位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人才培养方面有较高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