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工业设计

日期:2021-05-05浏览:

1 学科历史沿革

我校工业设计学科在国内起步较早,1982年国家教育部批准试办工业造型设计专业,开始在机械设计专业开展工业设计专门化教育试点;2003年取得工业设计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2007年获得工业设计专业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开始在设计学学位授权点下招收产品设计及理论方向的学术型研究生、在工业设计工程学位授权点下招收专业型研究生;2020年起在机械专业学位点下招收工业设计工程方向专业型研究生。

2 学科培养目标与特色

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对工业设计复合性创新人才的需求为依据,在工业设计工程领域培养解决相关产业领域设计、制造以及管理等理论与工程技术应用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学科人才培养以创新设计为主线,以工程实践为基础,以提高学生的整合创新设计能力为核心,利用学校与学院学科交叉的优势,形成以产品整合创新设计为重点,主要面向机电、医疗、家电、IT产品开发的工科设计应用型的专业特色。利用工业设计、人因工程、信息与交互设计和工程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解决相关产业领域设计、制造以及管理等理论与工程技术应用问题。

3 学科研究方向

(1)产品系统设计

聚焦产品设计策略及发展规划研究、产品设计趋势研究、产品形象与家族化设计研究、产品创新设计理论及方法研究等。依托省内外汽车、工程机械、家电、电子和日用产品等企业,开展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及相关的研究生实践教育。在工程车辆、机电产品的设计开发与研究方面形成了学科方向的特色。

(2)人机工程研究

在人机工程学领域进行实验研究,重点开展汽车座椅、办公座椅的舒适性研究、产品感性工学研究、基于认知的产品特征研究、产品操作功效研究、智能产品适老研究等。

(3)交互、服务与体验设计研究

以交互与体验设计为核心,面向交互设计三大平台开展产品人机界面设计、服务设计、虚拟艺术、信息可视化研究等具有特色的学科热点研究。拥有国家社科基金、国务院办公厅、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重点智库等多项课题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