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城乡规划学

日期:2021-05-05浏览:

合肥工业大学 2001 年开始招收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2005年获得城市规划与设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取得“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据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和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对本专业课程设置的要求,结合对国家政策的响应与社会需求的对接等,学科重点培养符合国家对于城市建设的设计、管理、研究等多元需求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学科点初步形成了四个方向:城乡规划与管理、城市设计及住区规划、城乡发展史与遗产保护规划、城乡生态环境与基础设施规划。在各方向拥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支持,完成多项重要工程实践,获得大量学科竞赛奖励。学科点特色与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传承“产、学、研”互动的传统,强化学生的综合能力。二是注重综合知识体系的培养,建立交叉开放式的教学体系。三是强化国际合作办学与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学科点以培养适应国土空间规划新时代创新型城乡规划人才为目标,形成了“强化创新思维、注重学科交叉、凸显地域特色”为宗旨的人才培养方针,致力于培养既能够进行国土空间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的编制,也能够从事城乡规划管理部门的工作,进行城乡规划学科的科学研究的高级专业人才,以更好地服务安徽乃至全国城镇建设的需求。

学科点的研究生生源院校更多地集中在安徽地区,同时拓展到浙江、江西、海南、福建、河南、湖北、内蒙古等地,生源结构较为丰富。学科点在人才培养方面有较高的社会声誉,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学生在一系列国际级、国家级学生作业评比活动中,保持了较好的获奖等级并连续多年获奖,多名学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国际上,除学校层面的《中美人才培养计划》《赴德硕士生培养计划》外,学科点签订并实施了《卡迪夫大学联合硕士培养项目》等一批对外交流项目,多名研究生取得双硕士学位。国内层面,教师担任《城市规划(英文版)》《地理科学》杂志审稿专家等一系列学术职位,教师和学生的学术论文在相关评比活动中多次获奖。办学二十年来,为城乡规划业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已逐步成长为各省市规划院的业务骨干,获得多项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部分成长为省市规划院的院领导;部分毕业生成为南京大学、重庆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专业核心骨干教师;多名毕业生作为选调生,坚持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部分成为政府部门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