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建筑与艺术学院“博物馆里的思政课”第二期开讲

日期:2023-05-30浏览: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优秀作品中汲取奋进力量,5月24日下午,建筑与艺术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赴安徽省美术馆开展“博物馆里的思政课”。

作为全省“十三五”重大文化基础设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安徽省美术馆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专业公共美术馆,既是艺术殿堂,又是公众美育阵地、城市文化客厅,填补了安徽没有省级美术馆的空白。其中,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巫俊教授的油画作品《许继慎血战鄂豫皖》《皖江第一桥》《淮河风光》、李学斌教授的雕塑作品《红苹果》《洋务运动与李鸿章》和壁画作品《徽风皖韵》、郭凯教授的《零的突破——许海峰勇夺中国奥运史上首枚金牌》入展并被永久陈列收藏。

活动过程中,巫俊、李学斌、郭凯三位教授分别就自己的作品现场与师生分享创作感悟,讲述了每一幅作品创作的背景、经历和意义。这些作品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场景、杰出人物以及徽州文化的深厚底蕴。现场师生跟随三位教授的介绍,仔细端详每一件作品,共同探讨每幅作品所蕴涵的深刻涵义和艺术创作手法。

此次活动受到师生党员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倍感鼓舞。2020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张鸿裕说:“此次走入美术馆的思政课学习,不仅让我领略了艺术的灵动与美丽,也让我深刻感受到艺术家们对祖国的满腔热爱,这加深了我对艺术的理解和对在动荡岁月里负重前行的革命前辈们的敬佩之情。”2021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晗表示,“本次特色思政活动带我们近距离感受了当代美术的独特魅力、艺术家扎实的创作功底,在老师的讲解中我深刻感悟到每件作品蕴藏的丰富的爱党爱国情感,更加增进了文化认同,坚定了文化自信,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且难忘的实践教学。”

本次活动是学院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建筑与艺术学院通过组织学生赴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艺术场所开展系列“博物馆里的思政课”,将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相结合,美育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结合,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