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23风景园林三校联合毕业设计开题启动会及调研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3-03-22浏览:

3月2日下午,由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并由江苏省水利厅支持的2023年风景园林三校联合毕业设计开题启动会在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顺利开展。我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由吕晓倩副教授和汪瑞军老师带队组织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参加。

(我院参加联合毕设的师生合影)

此次联合毕业设计关注城市滨水空间更新,以“秦淮新景,水绿相承”为主题,选取南京市秦淮新河水利枢纽进行滨河空间规划设计。共同聚焦研究城市建成环境与水利工程相结合的滨水景观,加强水利设施的科普与景观功能,探索面向现实需求或未来发展趋势的工程技术,满足各方设计要求及突破创新的能力,鼓励提出富有创意的设计方案及策略。

(三校师生集体合影)

一、开题启动会与课题解读

开题启动会由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卢漫副教授主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王强副主任介绍了秦淮新河水利枢纽工程的发展建设情况,并对本次联合毕业设计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随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吕晓倩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刘晓光副主任、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卢漫副教授分别欢迎致辞,向参会人员介绍各自院校的发展动态及参加联合毕设的基本情况,并对兄弟院校和支持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开题启动会现场)

接着,由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的汪瑞军老师作解题发言:“从融合到多译”,分析了场地特征,引入四川成都都江堰、美国纽约罗斯福岛两个滨水案例,剖析了课题的聚焦点,讨论了设计思路,并对最终的成果要求给予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为加强与会同学对课题与场地的理解和认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我院汪瑞军老师分享解题思路)

最后,全体师生在观看秦淮新河水利枢纽宣传短片之后,针对秦淮新河开挖及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历史与生态红线、秦淮新河两岸未来发展规划与建筑特点等问题进行提问,王主任作为代表耐心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问题,各校师生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二、集中参观与场地调研

开题启动会后,全体师生在管理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秦淮新河水利枢纽,了解其在流域防洪减灾、抗旱灌溉、城市排涝、水环境改善、航运保障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之后,我院老师带领学生对联合毕业设计所在场地开展了现场调研并进行指导。本次毕业设计,尝试以不同的思考维度,不同的专业视角,促成更全面深入的专业探讨,激发更有想象力的滨水空间规划设计。

(管理处科长介绍水利工程概况)

(三校师生参观秦淮新河时光长廊)

(三校师生对场地进行观测调研)

本次开幕式,师生们热情满满,保证第一阶段工作的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也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毕业设计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在与兄弟院校的不断沟通中取长补短,强化院校间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实现我院本科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和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