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数字技艺2022 | 第二届“传统智能”数字设计工作营圆满落幕&成果展近期开展

日期:2022-09-07浏览:


第二届·数字技艺2022

Computational Art&Tech Workshop

暨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圆满落幕&开展在即



-- 建筑学学科创新发展系列学术活动 --


— 传统智能 —

风格·形式·物质

Stylization·Formalization·Materialization


主办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CAAL数字艺术与建造实验室

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会


支持教育平台

“数字未来”DigitalFUTURES


本活动由建筑学学科创新发展系列学术活动项目、

中央高校建设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项目支持



第二届数字技艺2022——“传统智能·风格形式物质”工作营历经一周密集的教学后,于8月27日在营员们精彩的成果汇报中终于落下帷幕。工作营成果展将于9月5日正式开展,展览地点为建筑与艺术馆负一层展厅。

本次工作营由DigitalFUTURES+计划与合工大建筑与艺术学院CAAL数字艺术与建造实验室联合发起。DigitalFUTURES+是DigitalFUTURES(数字未来)拓展出的“去中心化”区域联盟项目。在联盟所搭建的全球学术网络中,来自不同地区的院校、机构以及个人学术团体,积极开展地域性社群的建设工作,通过独立运营工作营、展览、论坛等学术活动,共同实践“全球合作”“探索未知”与“知识共享”的数字未来理念。



27日下午16点,数字设计工作营线上闭幕式顺利举行。首先由本次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院CAAL实验室负责人郭喆老师进行了闭幕式致辞,介绍了工作营的招生情况和教学内容:本次工作营共招募校内校外共7个专业学员共计120余名,开展的工作营教学涵盖、重拓扑仿生生形、传统工艺的现代化演绎、VR/AR风格空间智能设计、艺科融合和数字设计探索以及人工智能与未来城市设计;最后对应邀参加工作营的专家和导师致以感谢,并且对工作营的展现的教学成果表示祝贺。

随后,每个工作小组的学员代表进行了汇报,分享了本小组在一周的学习中创造的成果和收获的心得。

G1小组线上成果汇报

G2小组线上成果汇报

G3小组线上成果汇报

G4小组线上成果汇报

G5小组线上成果汇报

工作营闭幕式结束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闫超,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讲师项星玮针对本次工作营成果进行了点评,并围绕主题“风格形式物质”进行主题讲座。


闫超围绕技术与技术造物的辩证关系展开讨论,随着自动化软硬件技术愈发成熟,建筑设计与建造工具开始呈现出风格涌现的自主性,挑战着建筑师作为唯一创作主体的传统生产范式。并展示了自己及团队在学术科研方面的研究成果、研究理论和方法,为同学们的学习拓宽了思路并展望未来。


在这之后,项星玮老师基于制造业生产模式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依据学科交叉理论,对先进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几个重要概念展开两两比较分析,相关概念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建造、数字孪生/虚拟仿真、制造服务化/建造服务化等。

在各位志愿者和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工作营的圆满闭幕。随着近几年技术和理论知识的不断深入,数字化设计体系也在进一步完善过程中,它的应用将不断变得丰富且实用,凝聚着全球最优秀设计师和学者的智慧。通过本次工作营获得,学员们拓宽了学术视野,了解了更多的学术前沿领域的最新知识,为今后的深入学习奠定了基础。

工作营成果展

时间:2022/09/05 - 10/31

地点: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建筑与艺术学院负一层艺术展厅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