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合肥骆岗音乐厅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分享会圆满举行

日期:2022-09-28浏览:

9月22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了“合肥骆岗音乐厅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分享会。因为疫情原因,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分享会,参与分享会的还有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市滨投公司、安徽地平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享会由苏剑鸣教授主持,宣蔚副院长出席并致辞。

骆岗音乐厅是我省首座独立建设的专业化音乐厅,未来将成为世界级高标准音乐艺术殿堂、安徽文化艺术新地标、合肥音乐文化普及新品牌。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一个1600座的交响乐厅、一个400座的室内乐厅、一个800座的多功能厅、艺术教育中心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



滨湖科学城管委会规划战略部副部长王向荣向学院师生介绍了合肥骆岗音乐厅国际建筑设计竞赛总体情况。 本次竞赛有来自国内和美国、法国、日本、意大利、丹麦、芬兰等国家的15个国际国内一线团队参加角逐,将选拔出五家入围单位正式开展设计竞赛,有多家建筑普利兹克奖获奖人和发起人单位参与,是合肥市建筑设计招标参赛队伍规格最高的一次,对合肥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市滨投公司骆岗音乐厅项目负责人戴中伟向师生介绍了五家入围单位情况,分别是Pelli Clarke & Partners Inc+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MORPHOSIS ARCHITECTS+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Fuksas  Architecture  S.R.L+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上海矶崎新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2Portzamparc+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均为国内一流建筑设计单位与国际一线大师团队联合,包含三家普利兹克奖得主团队和一家普利兹克奖发起单位,且均为大师本人亲自领衔主创,在音乐厅设计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积累。随后,通过视频展示了五个竞赛方案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效果。

五套方案各有特色,提供了不同方向的设计思路,在地域文化、公众参与、城市地标、空间营造等方面展开了具体的设计与创新。在聆听完五个大师作品的设计理念后,师生和相关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积极参与大师作品点评。大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五个作品的优势和劣势,并结合参赛团队的前期作品分析了方案落地的潜在问题,项目负责单位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记录了师生的意见,随后在师生群体内举行了五个方案的小范围投票。

本次分享会为师生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取得了不错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