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走进毕业设计展——建筑学系党支部毕业设计成果交流活动

日期:2023-06-12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月7日下午,建筑学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建筑与艺术学院二楼展厅,观摩2018级建筑学专业毕业设计展,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现场交流,进行了一次“边观摩边研讨”的支部特色活动。

在活动中,支部党员认真观摩了本届毕业设计作品,党员教师积极点评毕业设计成果,指导教师分享了教学体会。苏继会教授以优秀毕业设计作业《GEOVIS Online在线数字地球建设项目设计》为例,介绍方案在建筑形体、空间、材料等方面的特点和建构关系,并提出选题要强调综合性、灵活性,注重调查研究,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成长为新时代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型实践人才。建筑学系副主任陈鑫老师从历史文化传承与复兴的视角点评毕业设计,城市更新、历史名城改造、遗址公园设计等本届选题积极响应二十大报告中“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号召,并结合创作实践谈城乡建设中的文化复兴,强调要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心。刘源老师分享本组毕业设计的选题背景,提出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选题需与时俱进,关注社会热点、前沿科技和低碳理念,并以AI产业园设计作品为例,谈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设计创造力,并引导学生关注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践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

建筑学系主任王旭老师最后总结,毕业设计课程要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创新,选题响应国家战略导向,既要培养学生扎实的建筑设计专业功底,又应培养学生家国天下的胸怀和爱国主义人文情怀。坚持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化学生的职业荣誉感。

本次观摩与交流活动是建筑学系党支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党员教师通过谈体会、促交流、表决心的方式,加强党建与教学的紧密结合,在主题教育中重新审视毕业设计教学。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强主题教育,以调查研究为手段,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积极推进专业教育创新改革,助力建筑学专业、学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