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信息】 孙博: 国博“长城内外展”所见草原金属工艺品解读

日期:2022-11-02浏览: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10:00-1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185 484 424

:孙博 博士、副研究馆员

工作单位:国家博物馆

举办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报告简介

“长城内外皆故乡——内蒙古文物菁华展”是2021年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一个精品展览,共展出文物240多件套,其中以金银器、铜器等金属制品尤能代表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互动,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历史物证。本次讲座将以此次展览展出的金属器为基本线索,勾连其他地区的相关文物,从时间、空间、族群等视角对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加以解读。

报告人简介

孙博,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北京大学艺术史博士,哈佛大学艺术与建筑史系2019-2020年度访问学者,研究专长为中国美术史,兼涉中外美术交流、博物馆学等方向。在国博工作期间,先后参与数十个大型展览的内容设计和布展工作。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曾获2010年中国美术史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首届王朝闻美术研究提名奖(2020),曾在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高校和机构举办过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