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艺术设计

日期:2021-05-05浏览:

艺术设计专硕立足设计实践,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开设了空间造型设计实践、传统手工艺与当代设计实践、城市空间环境调研实践、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交叉学科互动实践、设计院与设计公司实践六大专业实践环节,形成开放式、多元化、特色明显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专业具体方向设置包括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及公共艺术设计三个方向。

艺术专硕教育区别于艺术理论和传统学术研究的研究生教育,培养突出专业特点,主要涉及社会、文化、经济、市场和科技等多学科交叉的艺术设计学科,其内涵与目的是按照艺术与技术相融合的规律,为人类创造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本学科,以实际应用为导向,注重学科间的互动,面向前沿艺术与设计思潮,融合开放性的思维进行设计艺术实践与创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依托学院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重视创造性思维发展,注重实践能力培养,重视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设计实践与参加竞赛、展览促进本学科能力导向一体化的人才培养。

艺术硕士专业研究生培养旨在以社会专业需求为起点、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以徽文化为地域背景、以实践应用为目的,培养可成为相关企业、设计院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可从事设计教育工作及相关行业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符合国家与社会需求。

近年来本学位点毕业生毕业后均在艺术设计领域及相关行业就业或深造。在职业发展上,70%左右的毕业生在设计单位从事设计工作;20%左右在高校从事设计教育工作;10%左右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从毕业反馈信息中可见,我院艺术硕士毕业生在各类设计相关企事业单位中多担当骨干作用,用人单位也普遍认为我院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学习能力较强,对相关工作都具有较强的领悟力和实际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