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中央美术学院陈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2-09-21浏览:

9月20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琦教授应邀在建筑与艺术学院徽文化展厅为学院师作了题为《观念与表达》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他的艺术创作理念及其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陈琦教授首先从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上自己的四件参展作品切入,梳理回顾了自身三十余年的艺术创作经历,并以《错版》《时间简谱》《水》系列艺术创作为案例,深入分析作品的表达方式、媒介材料、创作手段及其思想观念。其中,陈琦教授通过自身创作体验和生活感悟,重点阐述了庄子和禅宗思想对其艺术创作的深刻影响,指出自身艺术创作的核心理念是对于时间和生命意义的终极思考。最后,陈琦教授结合当代文化语境下传统水印版画存在的技术局限和问题,讲述了自己在教学和创作中对传统水印版画技术创新的路径和方式。

整场报告从艺术家创作和实践的角度,分析了艺术创作与传统哲学思想、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引发了师生对中国传统哲学和中国文化精神的深入思考,拓宽了学生的创作思维和艺术视野。会后,师生就自身艺术创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主动向陈教授提问,陈教授一一作答,赢得阵阵掌声。

陈琦,198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获博士学位;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馆展览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参展艺术家。其作品连续获得第七、八、九届全国美展铜奖及优秀奖,第十三届版画展金奖及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优秀作品奖。出版《陈琦木版画集》《1963》《时间简谱.陈琦1983-2013》《刀刻圣手与绘画巨匠——20世纪前中西版画形态比较研究》《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举办个展主要有 “时间简谱 - 陈琦艺术作品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2013)、 “陈琦水印版画第一回展”(中国美术馆,北京,1993)。其作品被大英博物馆、牛津大学阿什莫林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等机构收藏。